非建制派區選後的政治暗湧 文 : 陳凱文

筆者曾撰文表示,傳統泛民在十一月的區議會選舉大勝之後,應該考慮是否跟激進示威者割席,但是事隔一個月之後,傳統泛民仍未有割席的打算。由此可見,傳統泛民至今似乎依然認為,他們的支持度至今仍未因為長期的暴力浪潮而逆轉,同時擔心現在割席的話,很有可能招致激進示威者的反感,並把矛頭轉為攻擊自己。

不過無論如何也好,非建制派在取得多個區議會議席之後,其內部矛盾已經逐步浮面。畢竟,所謂非建制派只不過是一個統稱,實際上則是山頭林立。他們除了有激進的「勇武」與温和的「和理非」之爭之外,亦有本土、港獨與傳統泛民的路線之爭。即使是傳統泛民的內部,不同黨派之間亦有私怨。現在他們沒有互相攻訐,純粹是政治盤算的結果。

然而,他們在區選大勝之後,便要面對政治利益的分配問題,其中一個最主要的矛盾,便是來年立法會選舉的人選安排。首先,部分政治派系和素人在區選中獲勝,其政治野心便一下子挑動起來,於是便開始打算參加立法會的地區直選。舉例來說,據傳楊雪盈及其盟友在今次區選中,在灣仔贏取了多個議席。在多名盟友擔任地方「樁腳」的情況下,楊雪盈正打算在今屆參加立法會港島區直選。

問題是,有意參加地區直選的人增加了許多,立法會的地區議席數目仍是只有35個,加上今次的區選結果已經顯示,非建制派的總得票比例並沒增長。換言之,在立法會採用比例代表制的情況下,非建制派的選情即使沒有因為暴力浪潮而逆轉,來年也難以像採用單議席單票制的區議會選舉一樣,能從建制派手中取得更多議席。

另外,假若立法會採用單議席單票制,非建制派只要多於一人參選,便有可能在鷸蚌相爭的情況下分薄票源,最終讓建制派「漁人得利」。非建制派大可以此為由勸退勝算較低的對手,若對方不肯退選,他們還可以抹黑對方的參選是「鎅票」。可是立法會採用比例代表制,即使多人參選也會出現分薄票源的情況,但是無法直接看出誰的參選在分薄票源,非建制派便難以勸人退選,使到他們為了而參選爭崩頭,情況將變得更激烈。

至於功能組別當中的區議會(一),以及俗稱「超級區議員」(超區)的區議會(二)界別,同樣暗藏一些變數與爭拗。非建制派在在區選中獲勝,取得區議會(一)的議席已經毫無懸念,但是由誰參選,則存在一些爭議。據悉,主流泛民屬意民主黨的涂謹申下屆不再參選「超區」,轉為從區議會(一)取得議席,民主黨則把本來的「超區」席位讓出來,交予其他非建制派人選角逐。

非建制派有此安排的原因,在於涂謹申在立法會內資歷最老,而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的規定,立法會主席選舉將由資歷最老的議員擔任,有利於非建制派在下屆遴選立法會主席之時,進行拉布或者「玩嘢」。因此,涂謹申轉戰區議會(一)的話,便能保證當選,保住非建制派擁有立法會首次會議的主持權。不過,據聞民主黨內部有人對於這一安排不滿,至於成因為何呢?由於篇幅太長,只好留待下篇文章交代。

文 : 陳凱文

學研社成員,香港投資日報主筆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